2011/11/20

魔鬼喉 伊瓜蘇瀑布

魔鬼喉 伊瓜蘇瀑布

伊瓜蘇瀑布壯觀 入新7大奇景

魔鬼喉 伊瓜蘇瀑布

新7大奇景基金會(New7Wonders)昨天公布暫時性調查結果,位於巴拉圭、巴西與阿根廷接壤處的魔鬼喉 伊瓜蘇瀑布列入世界新7大奇景。

伊瓜蘇瀑布位於巴拉納州西陲福斯市(FozdoIguacu)的國家公園,是全球最大亞熱帶雨林保護區,198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自然遺產,是一座貴重木材的寶庫,以及數種哺乳動物、逾200種鳥類和1500種蝴蝶的棲息處。

魔鬼喉 伊瓜蘇瀑布

伊瓜蘇也是巴西境內少數有利潤和受到非常好保護的自然保護區,每年最少吸引100萬人前往,為當地政府和居民帶來龐大觀光收入,所以巴西環保署(IBAMA)持續計劃在園內開闢新的觀光步道。

由於伊瓜蘇位於巴西、巴拉圭與阿根廷接壤處,遊客到了那裡,也可順道過境到鄰國的邊境城市觀光。

史書記載,伊瓜蘇瀑布是由西班牙航海家德瓦加(AlvarNunezCabezadeVaca)在1541年最先發現。

魔鬼喉 伊瓜蘇瀑布群整體約2.7公里寬,從82公尺最高點傾瀉下來,根據降雨量和伊瓜蘇河的洩洪量,可形成150至300道小瀑布,讓遊客在感覺景色壯觀的同時,也萌生對大自然的讚嘆與尊敬。

早在19世紀末,巴西政府就有意將伊瓜蘇瀑布規劃成保護區,但遲遲沒有行動,最後還是由阿根廷米西奧內斯省(Misiones)政府率先在瀑布地區推展觀光旅遊,並於1934年設立伊瓜蘇國家公園。

「伊瓜蘇」是瓜拉尼原住民語,意思是「大水」。5年後,巴西才依樣畫葫蘆,規劃出境內第2座國家公園。

無論是參觀巴西還是阿根廷的伊瓜蘇國家公園,都得花去1天時間。阿根廷的園區面積雖然比較小,但瀑布較集中,所以從巴西這邊看過去比較漂亮,拍攝取景角度也較多。

「魔鬼喉」(GargantadoDiabo)是伊瓜蘇瀑布最吸引人的景點,無論是巴西還是阿根廷國家公園都有路徑通往那裡,從上、中、下不同角度欣賞伊瓜蘇河水從峽谷斷裂口匯出的壯觀景象。

幾乎所有美麗的地方都有美麗的愛情故事流傳。據當地原住民留下的傳說,伊瓜蘇河原本沒有瀑布和激流,所有人都生活在杜邦神(Tupa)和祂的兒子恩伯伊神(M’Boi)的佑護下。

恩伯伊是住在水裡的大蟒,村裡的人都得獻上最美麗的處女給祂。當美麗的娜伊比要被獻上去那天,深愛她的勇士達羅巴毅然將她帶走,2人乘著獨木舟滑下伊瓜蘇河。

恩伯伊大怒,抖動肌肉,讓大地裂開,地勢變得高低不平,使得原本平穩的河水也變成激流。娜伊比掉進了「魔鬼喉」,在水氣泡沫間一直活到現在,而達羅巴則變成一棵樹,佇立在那裡,永遠地守護著他的愛人。

伊瓜蘇瀑布是全年都適合參觀的觀光勝地,但1至3月南半球夏季是最佳時節,有意認識世界新7大奇景之一的遊客,已經可以整裝待發。(本文附有照片)1001112(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傳真100年11月12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