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1/20

荷蘭藝術家 仿生獸

荷蘭藝術家 仿生獸

荷蘭藝術家 仿生獸

荷蘭仿生獸 將漫步孔廟園區


荷蘭藝術家泰奧‧揚森(Theo Jansen)以水管及寶特瓶製作仿生獸

被歐洲媒體稱為「現代達文西」的荷蘭籍藝術家泰奧.揚森Theo Jansen)將受邀,帶領他歷經廿年研創的仿生獸(Animaris),來台參加北市府「夢想的移動.台北市孔廟百年新生慶典」活動,荷蘭藝術家 仿生獸 十一月廿五日下午兩點卅分將漫遊台北孔廟歷史城區,這是仿生獸全球首次在城市街頭遊行活動。

泰奧.揚森為國際知名的藝術家、科學家及工藝家,他結合數理、藝術、美術及現代工藝設計出「仿生獸」,「圈養」在荷蘭海牙的海邊牧場,二○○五年受邀在國際知名的科技論壇PopTech首次公布他的作品,仿生獸頓時成為世界各個媒體爭相報導的對象,海邊牧場也成為熱門景點。

仿生獸是一群巨大多足,以水管、寶特瓶所組成,靠風力系統為行動基礎,藉由簡單的感應器躲避障礙,風暴來臨時,懂得打樁將自己固定在濕沙裡。泰奧.揚森允許個體間互相比賽,選出優勝者進行再造而進化成越來越複雜的生物,最終目標則是能擁有神經系統、肌肉及先進的感應裝置,自行在海灘上生存進化。

北市觀光傳播局副局長邱蓬新說,泰奧.揚森造訪台北孔廟,除了表達對孔子致敬之意外,他也無私地公開仿生獸的機械原理,讓學生及學術界參考、學習,激勵學生朝多方面探索與研究,自我挑戰,這與距今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所推行「仁」的教育方針不謀而合。

當天全程參與活動的民眾將有機會可以獲得「子曰書包」、「孔子不倒翁」及「幸福御守」。

邱蓬新說,活動期間將對部分路段實施交通管制,廿五日下午一點至五點將封閉承德路以東(不含承德路)的庫倫街北側三線道、庫倫街西向北側車道(酒泉街至承德路路段)、承德路南向外側車道(承德路三段二百四十六號至庫倫街口)、大龍街北向車道(酒泉街至哈密街)。行駛庫倫街西向的部分公車及松江幹線公車,也將取消庫倫街口停靠站,請民眾注意站牌公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