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6/07

提款機爸爸

提款機爸爸

19%中小生冀有「提款機爸爸」

臨近父親節,有商場進行的問卷調查發現,受訪的 500 名 8-17 歲的中小學生中,  20% 認為「好爸爸」應該要愛惜自己, 19% 更希望父親變成「人肉提款機」。調查又問及理想爸爸人選,發現逾 38% 揀選香港首富李嘉誠為「好爸爸」之首,反而自己的父親只是排行第 2 。

提款機爸爸
▲圖:提款機爸爸

《星島日報》報導,新鴻基地產 (0016-HK) 5 月於轄下的商場及社交網站,進行了一項名為「10 大爸爸人物」問卷調查,列出 13 名理想爸爸人選,包括「我的爸爸」、香港首富李嘉誠、候任特首梁振英、美國總統歐巴馬、球星貝克漢、香港藝人成龍、李小龍、謝霆鋒、張學友和廖啟智等;以及列出 10 個「好爸爸應有的條件」,供受訪學生揀選。

調查訪問了約 500 名 8-17 歲的中小學生,結果顯示, 20% 受訪者認為好爸爸的首要條件為「愛惜我」;其次是希望爸爸變成「人肉提款機」,佔 19% ;有 12% 則認為好爸爸要「搞笑有趣」,為第 3 個要求,餘下條件是「樣樣皆能」、「夠威夠潮」、「隨傳隨到」、「靚仔」等。

提款機爸爸
▲圖:提款機爸爸

調查同時又發現,在理想爸爸的選擇中,由香港首富李嘉誠名列首位,獲多達 33% 受訪者推舉,「我的爸爸」及歌手張學友,各有 13% 及 10% 人選擇。至於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及美國總統歐巴馬,同樣排第 10 ,僅不足 1 個百分點的受訪學生認為他們是理想爸爸。

沙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顧問兼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余榮輝認為,小朋友認為理想父親要愛錫自己,是毋庸置疑的,但對於父親被視為「人肉提款機」,他感到悲哀。「傳統中國嚴父慈母的形式逐漸淡化,現代的家長會以金錢和物質滿足子女的欲望。」

他並表示,不少現代家庭大多只有 1 名子女,在沒有兄弟姊妹的陪伴下,父親容易成為子女的玩伴,但家長花錢為子女提供物質前,宜加衡量需要性。「現代家庭強調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,家長在衡量給予子女物質生活時,應考慮購買該物品的必要性,如為子女購買智能手機是否有真正的需要、報讀興趣班是否對子女有益等。父母在教育子女金錢觀上,宜作出適當的調整。

原文: 港生冀有"提款機爸爸" 理想父親李嘉誠勝自家老子

keyword: 提款機爸爸

▼提款機爸爸 相關影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