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6/11

飛天神女

飛天神女

飛天神女

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,神舟八號、天宮一號半年前的浪漫一吻仍清晰地印在每個中國人的腦海裡,2012年6月至8月,神舟九號將擇機發射。它將載著3名航天員實現與天宮一號的手控交會對接,由此為中國航天事業掀開極具突破性的一章,向著「2020年左右建成空間站」的太空築巢之夢邁出關鍵的一步。

神舟九號兩飛天「神女」引熱議

飛天神女
圖: 飛天神女

作為中國第一個宇宙實驗室項目「921-2計劃」的一部分,神舟九號飛船的發射,既給我們帶來了無限期待,也讓我們好奇:航天員系統、載人飛船系統、運載火箭系統、測控通信系統、空間實驗室系統等各方面面臨的挑戰都克服了嗎?

5條件建立空間站

交會對接重中之重

飛天神女

圖: 飛天神女

中國載人航天技術的發展經歷了3個重要階段:載人飛船階段、空間實驗室階段與交會對接階段。神舟九號飛船將要完成的是最後一個階段:空間交會對接和進人階段。兩會期間,全國政協委員、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介紹說,此階段若想要圓滿完成,必須具備以下5個條件:第一,空間交會技術要完全過關;第二,要進入到天宮一號,保證宇航員能夠順利地進去以及出來;第三,要求航天員具備手控交會對接的能力,這需要航天員有足夠的智慧與技術去應對可能出現的問題;第四,需要提供足夠的食物、水和氧氣來滿足宇航員長期在空間站內生活的要求;第五,需要有一個再生的生命保障系統,把用過的空氣、水淨化後再使用,這也是一個必須具備的技術。

上述5個條件都達到了,才具備了建立空間站的能力。當前的任務都是在為建立空間站做準備,其中,交會對接是最重要的一項。據戚委員透露,按照原先的計劃,中國將在「神八」「神九」兩次無人對接後,由「神十」完成載人交會對接任務。但由於「神八」與「天宮一號」的交會對接十分圓滿,「比我們預想的要好得多」,所以載人交會對接計劃提前由「神九」來完成。

3名宇航員肩負重任

兩飛天「神女」引熱議

除了神舟九號技術層面的準備工作備受關注外,近日,肩負手動交會對接任務的宇航員更成為了人們熱議的話題,特別是據說已經在接受培訓的兩位飛天「神女」。據悉,選拔女航天員就好比從雞蛋裡挑骨頭,被選中的兩名女航天員的身體條件毫無瑕疵,牙齒潔白無瑕,沒有任何身體異味。因為在太空中,最細小的瑕疵都可能造成大麻煩,甚至災難事件。嚴酷的條件可能引起疤痕出血,密閉艙室會加劇身體異味。據解放軍空軍總醫院徐先榮教授介紹,所有女航天員候選人必須已婚,有孩子,年齡超過25歲。這是為了確保她們身體和心理素質更成熟。女航天員的入選受到廣泛讚譽,她們相比男航天員具有不少優點。「女航天員感覺更敏銳,心更細,語言表達和溝通能力也比較強。」《國際太空》雜誌副主編龐之浩介紹道。

據戚發軔委員透露,「神九」搭載的3名航天員已經訓練結束。「通過在地面的大量模擬實驗,航天員已經掌握了手控交會對接的技術,這是他們與此前航天員相比的最大特點。」選擇手控交會對接主要是為了給交會對接加上最後一道安全措施。戚發軔委員解釋道,「在一般的無人參與情況下,飛船與『天宮一號』也能交會對接。但即使我們做了很多工作,也不能排除出現故障的可能。雖然技術人員準備了很多故障對策,但對策也有想不到的時候,最終還是要靠人來操作。」

數十項預案應對風險

活體蝴蝶見證飛天夢

據悉,由於神舟九號飛船要攻克「人控手動」、「載人交會對接」等十餘項風險點,為此,研製團隊制定出了數十項故障預案。通過專項設計、覆核復算、試驗驗證及人員培訓,對風險進行了有效控制。當前,神舟九號飛船狀態良好,已順利通過「系統級」出廠評審,還需要進行「集團級」評審等程序。不出意外的話,將會於下個月奔赴酒泉。而將與「神舟九號」進行載人交會對接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在軌道穩定運行百餘天,長管期間測試正常,狀態良好,具備與神舟九號飛船交會對接的條件。

飛天神女 原文:神舟九號兩飛天「神女」引熱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