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6/02

輻射吞拿

輻射吞拿

日輻射吞拿魚游至加州

美國《國家科學院期刊》網上版發表最新報告,指去年日本「三一一」震災與海嘯引致福島核泄後四至五個月,科學家在距離災區九千六百五十公里外的加州沿岸海域,於捕捉到的藍鰭吞拿魚體內,驗出微量的銫-134和銫-137放射性物質,輻射水平較「三一一」災難前高出十倍。

輻射吞拿

▲圖:輻射吞拿

未即時對人體有害

今次是自從「三一一」巨災發生以來,科學家首次發現有越洋巨型魚類,把輻射傳播到這麼遠的距離。這些藍鰭吞拿魚受到污染後,游過太平洋廣泛水域,把這些放射性物質由日本一路擴散到美國西岸,擴散的速度比風和水流更快。

儘管如此,那個水平仍然遠低於美國和日本政府所定下的安全食用標準。換句話說,即使把那些受污染的藍鰭吞拿魚吞下肚,也不會即時危害人體健康。

輻射吞拿
▲圖:輻射吞拿

泄漏出來的輻射藉着魚類傳到美國西岸

之前科學家只是在日本海域附近,在一些較細小魚類和一些浮游生物內,驗出比正常為高的輻射水平。科學家從來沒想過福島核電廠泄漏出來的輻射,可以藉着魚類傳到去太平洋另一邊的美國西岸。

藍鰭吞拿魚是全球游得最快、體形最大的魚類之一,牠們每年都在日本沿岸產卵,然後以驚人速度向東游,游到加州和墨西哥西岸海域。

原文: 日輻射吞拿魚游至加州

keyword: 輻射吞拿

▼輻射吞拿 相關影片: